就一几句佛经的感悟

受教

Tommy·LoFoTo:

一切恩爱会,无常难得久。
生世多畏怖,命危于晨露。
由爱故生忧,由爱故生怖。
若离于爱者,无忧亦无怖。


红尘之上,爱恨情仇,多少事已成过往,多少情已成虚空。白云苍狗,岁月如梭,再多的回忆终究抵不过似水流年,化作尘埃如流沙般散落。我已不想去触碰,只愿有一天能够随风而逝,那样便会为这遗憾找到一个理由。

多年以前,我渴望爱情。憧憬至死不渝、海枯石烂。即便是爱到茶糜花事了,生命中依旧有美好的记忆。可是,我忘了,幸福就像花期,开到茶糜,也就走到了尽头。也许,开始就代表了结束,只怪自己糊涂罢了。

也许每个人一生之中心里总会藏着一个人。无论天涯海角,世事变迁,这个人都将无法忘记。她就像长在心底的一道伤疤,轻轻提起,或者触碰,都会隐隐作痛。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林中,心不动则人不妄动,不动则不伤;如心动则人妄动,则伤其身痛其骨,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。尘世的纷繁喧嚣,让人无从选择。当初一时的欺骗,到头来只会让自己痛的更深。有一种人,当爱与恨相互充斥,便形成了一种心魔,沉迷在自己的世界,爱着,恨着,痛着,折磨自己也折磨他人。这又是何苦。这样的爱,看不到光明,更不会得到幸福。

人世间的情爱的确让人留恋,绵绵情愫也总令人心动。曾经,我固执地坚持,错过失去了太多。到如今,红尘梦醒,得到只是几分痴念而已。现在看来,爱情亦如盛开的花朵,芳香弥漫,娇艳荀灿,令人如痴如醉。人生自是有情痴,此恨不关风与月,爱至深处,都会令人迷失自我。可当鲜花凋谢的时候,方才发现,原来所拥有的不过是镜花水月,南柯一梦。只叹林花谢了春红,太匆匆。聚聚散散,分分离离,其实,爱情原本就是这样的。当你遇见一个人,爱她比她对你更多些,那么最后你会失去她。因为爱情的天枰,源于彼此双方的平衡。一旦加码,爱情就会失重。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。曾经,因为相爱,害怕失去,最终却伤了彼此。这种痛苦已经不想再尝了。

爱是一切痛苦的根源,犹如刺进心头的一把利刃。拥有多少的幸福,就要付出多少的痛苦。七月七日长生殿,夜半无人私语时,在天愿作比翼鸟,在地愿为连理枝。于是,明白了为何如此唯美的词,会取名《长恨歌》;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。于是,明白了世人只看到牛郎织女相逢的幸福,却忘了一年除了那一日外,每天都对她们来说都是一种痛苦,煎熬。现如今,我虽一人,却也学会了看漫天云霞,淡然轻笑了。这种幸福,很好。人生终归是一场旅行,如果仅仅把爱看做一种狭义的情感,那么我们一定会错过途中美好的风景。所以,我伤过的人,请你忘了吧;伤过我的人,就让它随风而去。只愿我们彼此都只记得对方的好。从前,总想着追求轰轰烈烈的爱情,如今却明白平平淡淡才是真谛。

由爱故生忧,由爱故生怖。若离于爱者,无忧亦无怖。金庸武侠里,郭襄闻觉远所念此佛偈,从而领悟,放下了她对杨过的执着。雪山飞狐中,袁紫衣归于青灯古佛,轻念佛偈与胡斐告别。与其天涯思君,恋恋不能相舍,莫若相忘于江湖。真真一语点破了爱情。这也许就是我所向往的吧。

评论
热度 ( 29 )

© ZOE90 | Powered by LOFTER